Thursday, November 22, 2007

閱讀的未來?

The Future of Reading】—Amazon.com 執行長 Jeff Bezos 看起來對 Kindle 信心滿滿。

"Books are the last bastion of analog," Bezos 這樣說。在指尖翻動的書頁,捷運、公車上,飛機空中,閒適在家,旅途中,書籍永遠是最好的陪伴。在任何一個簡單的時間中,無須事先預想,不需要擔憂電力問題,最簡單的操作界面,跨平台,支援多語言,書的的確確是偉大的發明,甚至可以說是最偉大的發明。至少,書對我是好用好看的很。恐怕書唯一的問題,是礙於自然資源的極限。畢竟書必須利用樹木等資源製作。所以愛書人不假思索地支持節省天然資源,植樹,資源重利用。

現在我手邊就放著一本書。我知道,書早已不是現代人的最主要娛樂了。比書籍更可親的音樂、影像等等搭著數位化的特快車,迅速地攻佔妳我周遭的生活。不聽 mp3、不看電視電影 DVD 只看書的稀有人種,大概要躲起來,怕被眾人發現就要被當成史前野獸般觀賞了。

也難怪數位產業早就磨刀霍霍向豬羊,書看起來就是一副肥羊狀,背後的讀者群可以帶來可觀的金錢。我大膽的猜想,也許其中也有所謂的使命感的東西在作祟。可以把書這麼一個長達數千年歷史的發明給重新發明,本身就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,可以掛在歷史上的。

在電視上 Kindle 的樣子不錯,外觀上突破處不多,就像一部 PDA。我想,書的外型是怎麼慢慢地達到一致化的呢?電子書能不能有這樣的進展呢?Kindle 能不能成功?Kindle 可以是一個很成功的產品,但不會是像 iPod 在音樂聽眾一樣,席捲在全球讀者間。Kindle 會有一群熱情使用者,也許對數位書有憧憬,也許真的想在上面看書,那麼沒地方放書的擔憂(甜蜜的擔心?反過來也是書的優勢,畢竟書不像音樂、影像是無實體的。),就可以告一段落了。

至少現在這個時候,讀書的人是很幸福的,還可以自由地跑到書店裡,手拿一本本的書。有重量,有氣味,可以翻動的書頁,書堆得老高的書架,個性化的書店。如果妳不看書,還可以踱到書店裡,看看雜誌跟人群。這樣就讓人幸福地可以忘掉什麼書的數位化的問題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