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February 03, 2006

又開始寫東西了

記得寫東西的感覺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了。曾經為了寫小說、寫散文,而去看別人的小說、散文,想知道別人是怎麼寫的。也曾經寫了些不成熟的東西,賺了幾次稿費。最後,這幾年僅僅是為電子報寫科技新聞,這是唯一跟文字有關係的活動了。以前會想寫作到底是什麼呢?也會看不同作家對於寫作的感觀。不過我想,為了看清一樣東西,也許就必須與其保持距離也說不定。這算是一種策略吧。我時常喜歡在某種活動中,尋找空檔,沉潛,大概是一種恢復能量的方式。經常做某一類的事情,總會有疲乏,每個人有不同的方式,在這樣的疲乏中找尋出路。對某些人來說,寫作也許真的是一種救贖也說不定,透過寫作沉澱、洗滌,或者說是自我療傷。然而這真的有用嗎?以前我常想。過去我也曾經有類似的想法。也許透過寫作,我可以變得更好,大概就是完善自己這樣的理想吧。這幾年不再寫充塞感情的文字,這樣下來,我知道冀望寫作、文字,期待縫合自己、提升自己是不可行的道路。寫作不能帶領你到你想到的地方。充其量寫作只是傳達的工具,而目標則在另一處。就像我從來不信任那些愛情作家的文字,可以幫忙在愛情中莽撞的男女一般。而很多的作品,背後其實只有兩個原因:愉悅自己和賺錢。即使如此,我想這也是很普通的。不過究竟讀者的心態如何,以及讀者認為的功效是否達成,都是很值得考慮的。光是說話,是不會讓人飽的。要吃才會飽。要知道愛情,就要去愛。要體會戰爭的殘酷,只有實際身處戰場的人才能刻骨銘心。行動的價值要高於空泛的文字。即使有人要提出爭議說,文學作品遺留的價值云云,這些價值也只有在閱讀後體現於實際,才有意義。文字的確可以吸引許多人,是很好的聚焦方式,可是要謹記其限制。空泛的文字沒有好處。小心被騙,處處思量,這是閱讀者必要的功課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