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20, 2007

十分平溪行與單眼相機

不知怎的,我就是覺得拿單眼相機的女孩非常美。或許是因為我看過拿單眼相機的女孩都很美吧,包括今天看到的。所以這只是一個偏見。

跑到十分跟平溪去了一趟。天啊,在這七月天,汗如雨流,一面補充水份一面前進。努力地調整快門,在陰影與日照間,在過度曝光與曝光不足間。

此時此刻我的 Flickr 帳號正在上傳新的照片,也是我用去年買的單眼拍的第一批照片。Flickr 帳號 Pro 已經過期許久,這次又買了一年。

觀看自己拍的照片,腳還痠痛,回想今天一天的短暫走訪。

十分花了最多時間。到了之後很興奮地規劃逛完了之後還要跑平溪、菁桐。後來才知道除非用汽機車代步,否則在這種酷熱天氣下,走個一趟也要脫水癱軟。

奇怪的是跑到十分我還吃了一般的炸醬麵加肉羹湯?!我還真的滿喜歡炸醬麵的。麵店婆婆真是多角化經營,還有賣飲料、自己泡的青草茶(其實不是青草茶,只不過我聽不太懂婆婆說的是啥)。我買了一罐。嚇,後來一喝還真是不錯,很解渴,也沒什麼糖份,青草的味道淡淡的不苦不澀,不知道是用什麼煮泡出來的。

我在靜安吊橋上喝了好幾口。天氣太熱,走個幾步就飆汗,得喝幾口來解渴。

費力地到了十分瀑布區。從外面看不出裡頭有個瀑布的樣子。壺穴地形我是第一次看到(吧?),河水的侵蝕作用在地表上刻畫出痕跡,倒有點像乳酪(?)。這裡一下子就有兩座吊橋。不知道是不是有人特別喜歡走吊橋?可以在這裡一下子走兩座。觀瀑吊橋旁就是鐵道,平溪線的火車會經過。因為平溪線火車時刻少,約一小時才有一班車,走吊橋是不是剛巧看得到火車經過,得碰運氣或經過事前計算好。火車經過時倒是很有臨場感。有人還會跟火車內的乘客揮揮手。

接下去你甚至可以走到鐵道旁,鐵軌就在你的腳步旁,有很硬的不規則尖角崌嶙的石頭,普通的鞋子就別踩了,會壞的。

不多遠會看到一個像是遊樂園的地方,有售票口,這就是惹來許多人不滿的,觀賞十分瀑布前必要的掙扎。因為門票要 180,有買平溪線一日周遊卷的,可以打折只付 100。不過問題是,當你想起十分瀑布是個地形景觀而非人工建築的遊樂設施,也連帶的會讓付這筆門票錢心不甘情不願。我是有買票進去啦,因為我想拍十分瀑布(.....)。

這陣子的水量也許不太足,瀑布雖然還是瀑布,有瀑布的樣子,但是比起看到的照片磅礡的氣勢,今天看到的差多了。

在這裡我試了如何用相機的長時間快門,製造絲絹般水流的效果,還可以。不過鏡頭再 ok 一點就會更好。

十分這邊大概就是這樣。或許因為是非假日,老街有些店可能沒開,部份老街我也沒去逛,因為天氣太熱,而十分瀑布太遠,我的腳又太痠。

平溪的景點雖然看地圖很多,但散落地比較不均,經過十分的跋涉(雙關語?),已經沒有力氣去四處征服,只好繞去老街晃一晃,在巷弄內拍一些照片。

菁桐終究沒時間與力氣去。想要一天把三個地方全都看過,是不太可能的。我猜十分、平溪遇到假日會更熱鬧些,特別是老街的部份。只是不曉得這麼一來是不是還留得那一種老街應該要有的特殊韻味?

1 Comments:

Blogger Sunny said...

i've checked ur blog before you told me this. :) it's always pleasant to see your trip logs. CHEERS.

5:04 A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