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October 08, 2007

yam 的 MLB 文字直播

網站當作一個媒體,好處是實驗空間大,成本也比較低,想到什麼一般媒體做不到的,就可以試試看。就算是不怎麼 Web 2.0 的文字直播,也可以玩得很有趣。

開始用 WWW 時,有一段時間,我一直是用蕃薯藤(yam)當作瀏覽器首頁的。當時覺得載入速度挺快的,沒有太多圖片,資訊也挺豐富,對當時的我很有用。隨著網路發展,有了 pchome, yahoo 等其他入口,yam 的曝光率似乎不再,因為興趣轉向,我也不再拿入口網站當瀏覽器啟動的第一個頁面。只知道蕃薯藤賣給了網絡數碼。

今天有位朋友突然說起蕃薯藤的 MLB 報導不錯。我看了一下,發現 yam 做了一個沒什麼技術,也不怎麼創新的 MLB 文字直播。這種文字直播在網路上行之有年,一點也不特別,有人充當資訊中介,當翻譯,把遠端的資訊即時地報導在網站上,供網友們上網閱讀,了解最新情況。

IRC 的使用者常常會有這種直播的使用經驗。有人就在某某國際會議,幫沒辦法到場的朋友當起轉播員的角色,也不管是不是認識的朋友,反正就是對某個主題有共同興趣,就可以一起加入某個 IRC 頻道看轉播,發表意見,進行討論。

打開 yahoo 的 sport 跟新聞,我倒是一時找不到可以看到即時戰況的地方。也有可能是我疏忽了也不一定。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愛看棒球,Wang 現象背後那股愛國意識也不一定感染到每一個人,yahoo 在這塊用戶群上的缺席,還是讓人有點可惜。

網站要比拼新聞,現在不一定可以勝過專業的新聞製作媒體,線上可以看到的新聞材料,多半也是從報紙、電視等媒體轉介取得。但網站有即時分享的特質,能不能發揮這個特質,就是一個新聞網站能比其他對手多踏出一步的差別。

不一定要做昂貴的即時影像轉播,就是純文字也可以很迷人。重要的是讓上線的人看到興趣所在的即時資訊。也許中間還可以加入一些球評。這整件事就是一個眾人分享的場所。有資訊提供者,有觀眾,有討論。因為文字會留在網頁上,稍微離開一下也沒問題,待會回來再補回漏掉的地方即可。

線上媒體的有許多長處可以發揮,也可以進行實驗,難的是做來做去都是同一批人,眼光始終在同一處打轉,轉不出原有的圈圈。

在這個經驗上,yam 的嘗試我不知道可以吸引到多少人,但我是給予鼓勵的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